先講結論,我從2020/12/1 下午四點拔完後,到現在2020/12/3 晚上八點還沒有牙痛過。

 

以下前題:

我這次拔的智齒是位在嘴巴右側下方的智齒

它是一顆大大的水平智齒,長好長滿的卡住前方的第二大臼齒

在10月時有發生慢性發炎的牙周病

那個過程非常不舒服,它是悶腫悶腫的疼痛,會讓人火氣很大哈哈哈

當天晚上就去我家附近的牙科現場掛號,想說不如趁這個機會把這顆智齒拔掉好了....

結果牙醫生看了就回答說,牙齦在發炎不適合現在拔牙

只能做洗牙的清潔及開消炎藥、止痛藥給我吃

 

 

 

以下正題:

這次預約的是台南活石牙醫,記住預約要等很久很久很久呦

之前第一次預約拔上排智齒的時候要先等三個禮拜

然後活石牙醫初診只會做基本的檢查、看全口牙齒的X光片,

牙醫師會根據你的情況做一個解釋......

之後,才又等了兩個禮拜我才去活石正式的把上排智齒拔掉

我是在11月4號跟活石牙醫打電話預約的,櫃台人員說預約拔牙要等到12/1號才有位置

雖然我已經有心理準備要等很久,

不過當下聽到的反應還是很傻眼,到底活石生意有多好(其實是PTT、DCARD狂推才滿的)

 

 

(((好的,省略等待的這一個月,直接轉到12/1那天GO~GO~GO )))

 

 

 

當天12/1 我預約下午兩點半

進去先填單子(就是拔牙風險告知等等的切結同意書,這很正常別怕~)

上診療台,牙醫會先拿起他那根長長、細細的針幫你打麻藥

這過程就是微酸微痛像是初戀被分手的感覺  (謎之音:乾! 共啥小)

喔對了! 這邊有個笑點跟大家說,當你跟牙醫說有點痛的時候,

牙醫會很誠懇的跟你說對不起   (自行想像的牙醫OS:啊~抱歉我弄痛你了~~~~)

打完麻藥後,牙醫會叫你去附近的藥局領藥,領兩包藥(一包藥是消炎藥;另一包是止痛藥)

回來後先各吃一顆,這樣麻藥退了可以舒緩疼痛的程度

回來後躺在診間是下午三點了

接著牙醫師會反覆測試麻藥的作用程度

會一直問你有沒有感覺嘴唇麻麻的、哪裡哪裡有沒有麻麻的等等等

如果沒有的話就會補打或是再稍後一下

膽小如我,只要我會覺得有點痛、沒有麻的感覺、或有酸酸的感覺,我一定會講出來讓牙醫師知道

憑著寧願膽小如鼠,也不可逞強忍痛的精神,我大概三點二十分才正式動刀,這期間都在等麻藥作用哈哈哈

拔的過程就不多詳述了,

反正就是鑽呀鑽~(切水平智齒)  ~ 吸呀吸~ (吸口水、血水)  挖呀挖~ (把智齒挖起來)

我的傷口就是很明顯的一個洞在那裡,不大不小,沒有縫合綁線的動作

應該就是簡單的水平牙齒切開(簡單????!!!!!!),分兩次挖出~

大約在三點四十分結束拔牙,反正就是很快很快,我也不曉得牙醫生是在快三小的,總之有種很厲害的感覺

 

 

 

<<<<<<<<<<<術後當天!!!!!!>>>>>>>>>>>>>>>

術後,要咬棉花1~2小時

我個人是直接咬兩小時到快六點才吐出來,記得吐出來前一定要先將棉花浸濕

我的作法是拿杯子裝涼的RO水,倒入嘴裡(別喝下去),大概停留15秒,確定棉花濕了後再拿出來

千萬別用吐的,會有壓力過大而造成傷口再受傷的情形,

可以用傾倒的方式讓棉花自己因為重力掉出來或是用手拿出來(記得手要先洗乾淨)

之後,你會發現嘴巴全是血水,

不過不用怕,就直接吞下去肚子裡吧,味道怪怪的可能要稍微忍一下

接下來

扮演五個小時的啞吧,從頭到尾不說話盡量不動到嘴巴,目的是為了讓傷口在初期的恢復不受到干擾

直到晚上九點吃晚餐,我的晚餐選擇冰的嫩仙草+鮮奶+芋園還有麥當勞的玉米湯(要放),

吃完後麻藥也感覺退的差不多了,這時候再吃消炎藥跟止痛藥,

這個時候尚未感覺到疼痛,但很明顯有腫脹的感覺,

我怕半夜痛所以還是有吃止痛藥(通常不痛不用吃)

消夜的部分,

兩顆水煮蛋+鹽,補充優質的蛋白質幫助細胞修復,另外有補充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C及鈣片。

飲食的動作全部都是用左側牙齒完成,右側的部分能不碰就不碰,我沒刷牙沒漱口就去睡覺了(髒髒~)

 

 

 

 

<<<<<<<<<<<術後第二天!!!!!!>>>>>>>>>>>>>>>

起床,不痛但是有點腫,

第二天其實身體會有點不舒服,算是一個適應期,

早餐沒胃口只喝了豆漿,之後吃了消炎藥跟止痛藥

中餐想吃軟質偏固體一點的食物,就點了燒賣來吃(放冷才吃)

不得不說,燒賣這食物真的很適合拿來當這段拔牙後的飲食選擇,本身不會太硬也不會太難咬,

通常稍微咀嚼一下就可以吞下去,此外肉泥的質地也不容易卡牙縫,可以方便吃到肉類(攝取到蛋白質),

中餐吃完只吃了消炎藥,這次就沒有吃止痛藥了(真的完全沒感覺到疼痛過)

下午補充了牛奶、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C、鈣片,還喝了一瓶無糖綠茶去味道(嘴巴的味道你懂得.....)

晚餐的部分吃了奶油牛肉義大利麵,是屬於夜市那種很小塊的牛肉塊,吃完後吃消炎藥而已

消夜的時候很囂張的去買蘿蔔糕蛋餅配牛奶來吃,吃完一樣沒刷牙沒漱口就去睡了(髒髒~ 臭臭~)

第二天的總結,依然是盡量不說話不動嘴巴為主,還有不舔傷口、不做吸允的動作等

 

 

 

 

 

<<<<<<<<<<<術後第三天!!!!!!>>>>>>>>>>>>>>>

起床,稍微腫而已

早餐直接流氓模式吃拉亞漢堡的雞腿漢堡配冰奶茶,吃完早餐後只吃消炎藥

期間補充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C、鈣片

中餐吃一般的燒肉便當,吃完再吃消炎藥,這邊我就有吃止痛藥了,因為燒肉便當有加胡椒進去

我怕胡椒會太刺激傷口,算是先做一個預防的動作,最後其實也沒怎樣(假胡椒???)....

晚餐是自助式便當,不過我有大量夾深綠色蔬菜補充葉酸,這對之後的細胞修復再生會很有幫助

吃完後只吃消炎藥,延續到打文章的當下,依然從沒有痛過。等待隔天回診檢查傷口恢復~

 

 

 

<<<<<<<<<<<心得>>>>>>>>>>>>>>>

如果要說心得的話就是兩點

第一點:

       選對牙醫師很重要,我有朋友一樣水平智齒但他在別家醫院拔了兩個小時多,

       拔到叫院長來支援了,他還說整個過程他覺得他要死在手術台上了

       原本我還沒拔智齒前聽他這麼說後,我打算不拔智齒的了,

       幸好有偉大的PTT、DCARD社群,推薦了台南的活牙診所,讓我體會到甚麼是無痛拔智齒。

第二點:

       我覺得術後當天的行為,會影響到接下來的傷口恢復,

       畢竟傷口這麼大,光是止血、凝血、形成防護的上層膜就不曉得要多費功夫了.

       所以我會建議拔完後,先跟自己說我就當個啞巴,不要說話不要動口,先靜養傷口讓它恢復好一點,晚一點再去吃東西。

補充:

       我的智齒是上層全部浮出來,再歪斜成水平的,所以拔牙過程是沒有進行切開牙齦(肌肉層)的動作
       是比較像挖礦、撬開的概念,因此我沒有「多餘」的傷口,恢復會更快、傷口會較小。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但還是提醒大家,可以預先拔就拔,不要等到發炎的時候才想拔,那個時候反而不能拔,過程會更煎熬

  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倉 的頭像
    小倉

    倉鼠的KPOP ISLAND

    小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